柴火巷

瞎写东西,文风多变,谨慎关注。

【执离】故人来此尚踟蹰

#一发完结,中秋小甜饼,无文笔逻辑剧情可言,权且一看

#标题来自毛滂《浣溪沙》,和原词意关系不大,纯是借用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1

我是个医丞。

我是瑶光的医丞。

我是个很有医德的瑶光医丞。

瑶光王身体素质很好,就是早年颠沛流离时有些受损,调养数年,成效不错,宫中医丞几乎要失业。

我在寻思自己下岗再就业的事。

当今天下,只剩两国,不是在瑶光当医丞,就是去天权当医丞,瑶光和天权本来就很近。

我左思右想,问了问相熟的方夜大人。

方夜大人很支持我,他让我不要担心,我既然是瑶光的,那在天权应当无事。

我很好奇,这是什么道理,瑶光护照在天权有豁免权的吗,前几年两位王上不是还打了一仗。

方夜大人没说话,让萧然大人拿通关文牒给我。

收拾收拾东西,我准备去天权。

按理说作为一个辞职跑路的人,是不该跟原来的王辞行的。可瑶光王实在是我行医数年见过的最令人安心的病患,深感过意不去,我大着胆子求见。

瑶光王正在书房里看折子,这位王上好似没有娱乐生活,每天不是看折子,就是批折子。

他微微抬眼。前几日听方夜说了,你要去天权。

我点头。

他不知从哪抽出一本小册子。

这是天权王一应饮食忌讳,生活习惯,你拿着吧。

我下巴都快掉到地上。这么厚,估计得拿出当年我考医丞的背诵热情,每天拿在手里背。

我恭敬地接过小册子,偷偷翻了翻。

语句寻常,语气寻常,此情却不寻常。

天权王嗜甜怕苦,瑶光王惦记着服药需配蜜糖,糖放几勺,水掺几何,写得清清楚楚。

天权王喜食葡萄,瑶光王写了一通葡萄的好处,性平,除烦解渴,健脾和胃等等,笔锋一转,说天权王受过伤,不能多吃,一日吃二两即可。

我合上小册子,心想,瑶光王果然是个很认真的王。


02

天权王和瑶光王有着如出一辙的认真,他理政的拼命程度跟瑶光王不相上下。

我到天权半月,蹲在太医院闲得发慌,天权王的面没见着,倒是接待了不少被天权王一折子摔到脸上砸破相的大臣们。

瑶光王发威,一般都是放狠话,很少动手,余事自有方夜大人和萧然大人处理。天权王发威都是直接自己动手,不是要自己撞死,就是要别人撞死。

天权王不爱看病,在瑶光的时候,方夜大人萧然大人劝一劝,瑶光王还是会召医丞去看病的。天权王是谁都叫不动。

嘉成郡侯莫澜表示,叫得动天权王的人不在天权,他们也没办法。

这话是他来太医院找医丞的时候说的。

莫郡侯回来述职,看到宫里曾经养来专门斗的那些羊啊马啊,因为太久不动,都有些疲了,他来找个兽医。

太医院是治人的,治的还是贵人,自然找不出兽医。

可莫郡侯要人,我这个新来的就被推出去。

本着悬壶济世行医救人的精神,我认为很有必要展开对天权王的全方位调查。

莫郡侯是调查重点,既然他自己送上门来,我就不客气了。

有方夜大人和萧然大人的举荐,再加上把那群羊和马撵到行宫溜了一圈,治得活蹦乱跳,我和莫郡侯一见如故。

我问莫郡侯,这行宫看起来荒废挺久,天权王平时没啥娱乐活动?

莫郡侯嚼着葡萄,看着行宫里窜来窜去的走兽。

有的,在向煦台喝酒算不算?

很有职业道德的我痛心疾首。

饮酒伤身啊。

莫郡侯想了想,娱乐活动不是都挺伤身的吗?

不,这是什么错觉,下棋就不伤身。

下棋杀时间啊,再说了,咱们王上是个臭棋篓子。

……莫郡侯,好歹你的俸禄是天权王发的,这么说他真的好吗。

没事,他又听不到。


我听到了。


低沉的四个字把莫郡侯和我吓得直哆嗦。

差点忘了,行宫是荒废,可向煦台就在行宫隔壁。

天权王什么时候来的?

我和莫郡侯面面相觑,准备开口把黑锅甩给对方。

天权王不给我们俩互甩黑锅的机会,把我叫了过去。


03

天权王人看着面善,脸色却黑黑的。

莫郡侯教了我一个法子,要是天权王那撮紫毛垂下来,说明他心情尚可,要是紫毛梳上去,那就自求多福吧。

说完莫郡侯还叹气,他已经很久没见过天权王那撮紫毛了。

我悄悄看了一眼。

天权王那撮紫毛梳上去了。

我命休矣。


天权王问我,你就是瑶光来的雷医丞?

都写到这,发现忘了自我介绍,我姓雷,天打雷劈的雷。

我应道,是。

天权王问我,瑶光王身体可好。

我老实回答,旧疾偶发,算好。

天权王眉头拧在一块。

一群饭桶,怎么治不好。

被训成饭桶的我很无辜。

瑶光王自己不吃药,我们这些医丞有什么办法。

天权王的眉头更拧了。

你们不会劝他吃药?!

我梗着脖子与天权王对视。

莫郡侯说叫得动王上您看病的人不在天权,我也要说,能劝瑶光王好好喝药的人不在瑶光。

天权王噎住。

滚蛋!

好嘞。


我退到门外,擦擦冷汗,跟在书房外等候的莫郡侯说,心有余悸啊。

莫郡侯竖了个大拇指,好胆,有我万分之一风范。

莫澜!

天权王在书房里怒火熊熊地吼。

来了来了。

莫郡侯立马换了一副小意脸色,怂兮兮地进书房。

片刻后,近侍小胖大人出来通知我。

雷医丞,以后你就是王上的医丞啦,每三日把脉问诊一次。

我仿佛真的被天打雷劈。

什么?!

就天权王那个喜怒无常的脾气。

……我要回瑶光。



04

我没能回瑶光。

莫郡侯把我的通关文牒扔火里烧了。

他幸灾乐祸地说,我和小胖受苦受难这么久,总算来了个瑶光的你,任重道远啊。

我眼泪汪汪,说好的瑶光人在天权无事的呢,方夜大人,萧然大人啊。

莫郡侯掏掏耳朵,别嚎了,给王上看病去吧。


三日一朝,今天不是上朝的日子,天权王在向煦台喝酒,他左手举着九龙杯,右手端了小碟子,一个喂他自己,一个喂鱼。

我往水里看了看,天权王一天得喂多少次鱼啊,喂得这么大个。

天权王问我,他有什么病。

我一抖。

王上身体康健,无灾无病。

天权王笑了。

那莫澜跟本王推荐你来看什么病?

我小心翼翼地回。

兴许……因为我是瑶光来的?

天权王的脸又黑了,鱼不喂了,碟子往水里一扔。

天底下还有病叫瑶光?

我眼观鼻,鼻观心。

有啊,远在天边近在眼前。

天权王气结,摔杯拂袖而去。

我在他后边喊。

王上,少饮些酒,瑶光王交代过我的。

天权王旋风般折回来,一脸不可思议。

谁交代你?

我从袖中取出那本瑶光王呕心沥血写的小册子,翻开其中一页。

饮酒伤身,天权王如贪杯,劝其少饮,切切。

天权王伸手把小册子抢过去。

噫,我莫不是眼花了,天权王的手怎么有点抖,眼睛还有点红。


05

小册子被天权王没收了。

我向天权王讨要。

王上,怎么说这也是我前任病人的墨宝,你让我留个念想嘛。

天权王把小册子捂得严严实实。

本王也要有个念想。

我跳起来。

你还差什么念想?!看看你这书房,那面墙上挂的是你画的瑶光王的画像,这边花瓶里放的是你摘的向煦台里种的羽琼花,那张桌上一排盒子,摆着你磨的送不出去的簪子。就一本小册子,你巴不得睡觉都垫枕头底下!

天权王脸鼓起来。

不等他说话,我抢先说。

王上你别摆这脸色啊,我不是瑶光王,不会被你迷惑的。

天权王气得脸更鼓。

张口瑶光王,闭口瑶光王,说,你是不是瑶光的细作。

我差点没一口血喷天权王脸上。

我要是细作,在王上喂鱼的时候把你踹下水去多好,一了百了。算了算了,小册子送你,不要了。我请个假,下月中秋,我回瑶光。

天权王脸色缓了缓,把小册子收进怀里。

下月中秋,你这月回什么。

我理直气壮。

早点回,请瑶光王再写一本小册子。

天权王跳起来。

不要劳烦阿离!


哟嚯,有情况。

我斜眼看天权王。

王上你刚才还疑心我是瑶光细作,现在喊瑶光王喊得那么亲热。

天权王支支吾吾。

本王一时情急。

我装作恍然大悟。

噢,那王上你准了我的假?

天权王想了想。

准了,但是你不能再麻烦阿离,另外,你帮我带个月饼回瑶光如何?

我敷衍应道。

嗯……啊?!

我一愣,带月饼回瑶光,什么操作?


06

我,莫郡侯,小胖大人,正站在向煦台附近的水池边上,喂鱼。

“轰”的一声。

不远处的向煦台小厨房不知是第几次爆炸。

小胖大人早被熏得乌漆墨黑。

莫郡侯倚着栏杆,优哉游哉。

莫郡侯说,不如赌一把,王上第几回才能把月饼做好。

小胖大人还冒着烟,没法答话。

我表示不想参与,要是天权王一天做不出月饼,我就晚一天回瑶光,心很痛。

心痛到无以复加之际,天权王终于从小厨房出来。

他很慎重地端着一个花纹繁复镶金嵌玉的盒子。

我接过来。

……能吃吗?

天权王怒目而视。

怎么不能吃了!

我嗫嚅着。

是是是,那我帮您带回去。

路上打开一看。

嚯,不愧是天权王亲手做的月饼,模子是个小乌龟,黑里透紫,红得发紫。

这形状这颜色,谁吃啊。


07

瑶光王吃了。

吃的表情很复杂,似喜似悲。

吃完食物中毒。


这是重大外交事故。

方夜大人发了个照会给莫郡侯。

天权王风尘仆仆赶来,握着瑶光王的手。

我瞅了瞅。

噫,不知是急得没梳好还是怎么的,天权王的紫毛放下来了,一晃一晃。


天权王阿离阿离叫个不停。

瑶光王迷迷糊糊睁开眼。

执明?

天权王委屈得像被主人遗忘在角落的小狗。

阿离。

瑶光王笑了笑。

天权王被这笑迷了眼,人更显得傻乎乎的。

我……我第一次做月饼,我错了,阿离生病都怪我。

瑶光王反握他的手。

不怪你。

天权王俯身在瑶光王额上轻轻碰了一下,笑意盈满两人眼眸。

……也许不止笑意,还有情意。


莫郡侯跟在后边冲进来,正好看见这一幕。

噫,辣眼睛。

方夜大人和萧然大人还有我把莫郡侯扯出殿外。

莫郡侯这时候很聪明。

你们行啊,在月饼上做手脚。

我不好意思地笑道。

下了点不伤身的药,要不然天权王也不会来啊。

方夜大人手一抖。

等下,你要我放的是不伤身的?

我点头。

对啊,瓶子上写了不伤身三个字。

方夜大人拿出一个小瓷瓶。

这到底是伤身还是不伤身?

我大吃一惊。

这小瓷瓶上“不伤身”的“不”字是另贴上去的。

我取出药箱,看了看数个小瓷瓶,上边都另贴了一张小纸条。

方夜大人手上那瓶贴了个“不”字,真正不伤身的那瓶,“不”字被一张“要”字盖住,成了“要伤身”。余下几瓶分别贴了“劳”“烦”“阿”“离”几个字。

合起来一念。

不要劳烦阿离。

不伤身而成要伤身那瓶,是寻常装病的药。伤身而成不伤身那瓶,主要是伤肾。

天权王太会贴纸条了。

我看了看殿门里影影绰绰的人影。

天权王啊,你自己说不要劳烦瑶光王,只怕这回是真要劳烦了。


08

瑶光王三天没下得了床。

天权王喜滋滋地忙里忙外,我们感觉大难临头。

一道旨意传下来。

瑶光王中秋节去天权过。

我们松了口气。

这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。

方夜大人、萧然大人、我露出了迷之微笑。

开篇即言,我是个很有医德的医丞。

我是来替两位王上治相思病的。

离别似绝症,相思无方疗。瑶光王病不在身而在心,只有天权可取一味心药。

我在书上看到过一阙词。

锦里无端无素书。长安秋晚忆家无。故人来此尚踟蹰。旧事殷勤休忘了,老来凄断恶消除。小楼雪夜记当初。

天权王和瑶光王不通尺素,来往踟蹰,一桩桩旧事悬在心尖,殷勤不能忘。为了不让这两位王上到老才能断凄消恶,枉记当初,为了我医丞雷家名声不堕,我只好借着方夜大人和萧然大人的光,自己出马,奔波两地。

我姓雷,名锋,是个医丞。

以前我是瑶光的医丞,后来到了天权做医丞,现在我是两国共聘的医丞。


我问方夜大人,你说咱们是七夕的喜鹊呢,还是中秋的玉兔呢?

方夜大人和萧然大人啃了个月饼。

方夜大人说,咱们是砍树的吴刚。

萧然大人说,砍了两位王上之间隔着的树,让他们相会去吧。


祝大家中秋节快乐,今天我们都是吴刚。



END





评论(35)

热度(445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