柴火巷

瞎写东西,文风多变,谨慎关注。

【执离】往晦必明 二

#师爷明x捕头离,朝代背景架空,职官设定多半扯淡,有明清痕迹,如想了解,请以官方正史为准

#前文链接:第一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第二章


“府上刑名师爷”几个字一出,广和居门口围着的人四散归座。

刑名师爷管的差事太多,不止审理案件,官员履历、丁忧、告病、病故诸事,寻常乡饮、诰封、荫袭、考试、义学诸请,乡绅、僧道、书役、兵卒、更夫诸人,他都管得,比管钱的钱谷师爷还不好惹。

惹不得,惹不得,谁敢看这位师爷的热闹,来日在公堂之上,刑名事务之内,吃不了兜着走。

慕容黎扫了一眼瞬间空荡的门口,平静说道:“如此说来,此人抓不得。”

萧然没反应过来,心直口快,问道:“今早训话不是还说法外无恩?”

方夜咳嗽两声,把萧然拉到一旁。

这位是府衙刑名师爷,等同半个瑶光府的法,以法治法,两相抵消,还抓个什么劲儿,况且如师爷自己所说,他只是醉酒,并未闹事,抓无可抓。

二人不知还有一个缘由,慕容黎开口补充:“方夜适才说这人无状,其实不然,这人大大有状。萧然,你不是素来喜好看各府诉状,这个就是我朝名状——翁明先生。状师入狱,岂不可笑。”

萧然当场愣住,惊讶地看着执明。

莫澜结结巴巴地问:“大人认得他?”

坊间那句广为流传的顺口溜里,除了铁笔仲、君子公、齐把总、慕容红外,还有第五人。

前四人各属四府,天权府位列名府,当然有著名的人物,便是那传闻以辩论律法见长,用三寸不烂之舌将对手驳得哑口无言的铁嘴翁。

天权府有天险阻隔,外人难入,唯独知道铁嘴翁的翁说的是姓氏,不是年纪。这铁嘴翁近一年来销声匿迹,不常替人诉讼,渐渐从顺口溜中隐去,但公门中人对这个名字依然熟悉。

“我不认得,只是推测得。他张嘴便说与巡检司有差事之亲,颇通律例,辩口利辞。细细想来,翁府台自天权至瑶光赴任,身边总要带着师爷,此人单名一个明,与铁嘴翁同名,虽则天权府不乏人才,胜任刑名师爷者众多,但说不定此明即彼明,我便大胆推测。”

莫澜拱手道:“慕容大人聪慧过人,佩服佩服。”

慕容黎是总捕头,品秩不高,旁人多直呼官职,莫澜以大人称之,可见是有尊重之心。

慕容黎颔首。

“执师爷既然只是醉酒,劳烦莫先生早些带他回衙署休息,免去闹事之忧。过两日翁府台便上任,到时两位案牍劳形,公事繁忙,还请注意身体,莫要贪杯。”

“这个自然。”

莫澜把执明从地上捞起来,低声叫道:“少爷,少爷。”

他声音极低,只有功夫上乘如慕容黎者才听到了这两声少爷。

慕容黎脸上隐隐有好奇之色,一位师爷把另一位师爷叫做少爷?

执明有些强身健体的内家功夫,是以从二楼掉下来毫发无伤,只擦破了衣服边角,他酒醉得沉,像是入了梦。

莫澜正要叫广和居的伙计来帮忙。

“莫先生且慢。”

慕容黎吩咐道:“方夜,萧然,你们送二位师爷回去吧。”

方夜和萧然领命,一左一右架起执明。

莫澜躬身道谢:“多谢慕容大人,有劳两位巡检。”

府衙离广和居不远,方夜和萧然驾着执明,莫澜疾步跟着,走了片刻,便看到府衙门口一排大红灯笼,石狮上系着红花。

新任知府翁彤日前刚抵府衙,待正月十七落灯,结了上元假,正月十八即上任,需从仪门进衙,由礼官迎入,正式就职,是故典吏早早开始布置。

莫澜到大门前叩响门环。

“小胖!”

大门缓缓打开,吱呀作响,一人在中衣外随便披了件黑色常服,揉着眼睛,似是被惊醒,含糊不清道:“莫澜,你怎么与少爷回得这么晚,我险些瞒不住……”

莫澜咳嗽两声,摇醒来人。

“这是巡检司方夜萧然两位巡检。”

“这是书启师爷小胖。”

方夜和萧然愣了一瞬,书启师爷职责在书写信函,起草文书,担任者必是饱读诗书之辈,可……这位师爷的名字却有些难登大雅之堂。

翁知府幕下三位师爷,真是各有趣味,各有趣味。

方夜和萧然如是想。

“小胖先生好。”

小胖应了一声,“有劳了,我与莫澜把少……师爷扛进去就好,两位请回吧,当值辛苦,早些歇息。”

方夜和萧然道别莫澜与小胖,走回广和居。

萧然喜不自胜,跳着走了两步。

“原来那位师爷就是铁嘴翁先生!”

方夜横了一眼。

“一个状师改行当了师爷,做个不恰当的比方,好比一个山贼当了将军,一个小偷做了捕头。须知许多状师在官府眼中是讼棍一流,有些知府知县履新,还要先发一道遏制讼师的政令。”

“铁嘴翁明名气那么大,这等人才改行做师爷,哪一府不想请他。”

“我看你啊,不要做巡检了,去做典吏,负责文书吧,学上数年,去做个师爷。”

“不去。”

“你不是爱看诉状?”

“那是存着看戏的心,就跟看话本似的。”

“你啊,还以为你有多好学。”

萧然气鼓鼓,转了话头,说回执明:“不过,这位师爷到底是叫翁明,还是执明啊?”

“谁知道呢,人想改就改了吧。执是天权府大姓,翁是新任府台老爷的姓,无论姓哪个,都是好姓氏。”

“好好的翁明,怎的改作执明呢。翁明名气多大,四年前,就是他十七岁时,仗剑出天权,游历四方,在天璇府路遇孤女将被恶少强占,出手相救,当街拦了陵老府台告状,与那时还未任知府的陵小府台联手把那恶少告得倾家荡产,事了拂衣去。待到天玑府,在赌坊游乐,与蹇家公子查出当地知府贪墨证据,堂堂地方大员,被革职查办,永不叙用……”

“……之后由天玑府转天枢府,又在天枢书院和日后的孟府台幕僚仲师爷辩论,辩了三天三夜分不出高下,辩成知交好友,一支铁笔,一张铁嘴,让天下讼师谈之色变。是吧?”

“你怎么抢我的话。”

“好了好了,你可别再说他的事迹了,我先前都不知道听了多少回,倒背如流。不管这位师爷是叫翁明,执明,还是叫翁灭,执灭,以后就是咱们瑶光府的师爷了,有的是打交道的时候。”

“什么明明灭灭的,还说我不好学,我看你的四书五经都白读了。不过,执明这名字也不错,还能嵌在诗句里调戏咱们小公子。”

“你们说什么呢?”

两人没留心一路聊下来,不知不觉回到广和居门口。子时已过,慕容黎留了二三巡检夜巡,把其余诸人放归家中,立在原地等候,见他们谈兴正浓,出声询问。

萧然正好说到调戏小公子,吓得噤声。

方夜将萧然那通对执明铺天盖地的吹嘘复述一遍,学得有模有样。

慕容黎笑道:“你们啊,横竖不过一位刑名师爷,叽喳半天,想这么多。”

方夜道:“我们是为小公子着想。公子是总捕头,刑名师爷掌巡查防范、整顿风俗、宣施教化,公子来日与执先生定有数番来往,只盼公子不要记着执先生酒后失态,一拳打过去,伤了同事和气。”

没有同僚在场,方夜和萧然叫回了慕容府中的称呼。

萧然应道:“不错不错,我看那执先生不过酒后失态,说不定酒醒后就会登门致歉,公子到时可万万别伤和气。”

“行了行了,回府吧,今夜平安无事,明日换班,可以好好休息。

“公子安心,瑶光府前有咱们老爷,后有这位在天权官声不错的府台老爷,清平这么多年了,今年依然安宁。”

“对对对,今夜无事,只有个不慎落水的家伙,我叫人捞了上来。看他冻得直哆嗦,送去了医馆。”

“可不是嘛,初春掉水,比掉楼厉害。”

方夜把话头勾回掉楼的执师爷身上,看到慕容黎瞥了瞥自己,老实地住了嘴。

之前方夜那句“一切皆安”招来了执明,萧然这酒后登门猜测有同样效用。

次日清晨,按例换班,慕容黎留在家中,早起在院中练剑,听得庚辰来报。

“公子,府衙执师爷来访。”

慕容黎收了剑,用手巾擦擦汗。

“请他进来。”

执明大步流星走进院子,拱手深鞠一躬,行了个大礼。

“不才执明,给总捕头赔罪,酒后失态,出言无状,深感抱歉。”

说着说着,竟还要下跪。

慕容黎赶忙扶住执明,他的手碰到执明衣袖,觉得触感有异,湿漉漉的。他仔细打量,发现执明仍然穿着昨夜那套缁衣,只因是深黑,乍看不出挂着水珠,从衣服上挪开眼,再看回执明这个人,发梢微湿,额上冒汗。

“执师爷这是……”

“被府台老爷泼了一盆水醒酒,赶来拜访,来不及换衣服,罪上加罪,容我回府一趟,再来赔罪。”

执明诚恳作揖,又要匆匆离开。

慕容黎失笑,这翁知府真是拿执明当子侄看待,泼水之举看似不逊,却藏着恨铁不成钢的良苦用心,不是亲近之人,断然不会如此对待。

他有感于执明这番慌乱之中透出的赤诚之心,拉住执明的衣袖。

“酒后之言当不得真,师爷不必过于在意。天光大亮,你这样回府,只怕昨夜醉酒之名不传,今晨容止不佳的事就远扬了。”

“不打紧,我不在乎这些名声。”

“初春天凉,若是风邪侵体,府台届时上任,刑名师爷卧病无法理事,我这个捕头就担待不起了。”

“这……”

执明犹豫不决。

慕容黎不待执明决断,让庚辰去取衣物。

“执师爷身量与我兄长相似,他在朝中为官,不在府中,若是不嫌弃,不妨沐浴后暂时换上家兄衣物。”

执明慌忙推辞。

慕容黎是真没想到昨夜这人有胆子调戏他,今天就怂兮兮成这样,留他在府中换洗倒像要了他的命。难道翁知府那盆水,真有这么大用处?

“你我是同僚,往后互相仰仗,当尽僚谊。我此举无他意,先生就不要推辞了。”

执明见拒绝不得,支吾着应下。

“总捕头不用叫什么师爷先生的,叫我执明就好。”

“好,执明,不过你也不必叫我总捕头……”

“听闻你未到公门任职时行走江湖,用的离字是离家去国辞亲远游之离?”

慕容黎怔了一怔。

“不错,你怎么得知?”

“我当初游历三府,前脚离开一府,后脚便听说来了位少年英雄,行侠仗义,复姓慕容,单名一个离。”

“看来你我那时无缘得见。”

“这下不是有缘了吗。”

慕容黎忖道,有缘是有缘,醉酒孽缘是哪门子缘。

不过他看执明这一番举止,心中早已不怪罪,反而起了亲近之意,毕竟他今后与这位师爷少不得要有公务往来,有个交情也不错。

慕容黎走神想着,执明突然问了一句。

“那我唤你做阿离可好?”

慕容黎鬼使神差地应了一声。

“好。”

应了这声好,慕容黎觉得自己仿佛答应了什么极庄重的请求,耳朵就像是被放进蒸笼里蒸了数个时辰,红得要滴血,他自己也不知是什么在作怪。

抱着衣物过来的庚辰解了围。

慕容黎浑似神棍驱鬼,猛挥着手赶执明去沐浴更衣。

执明一脸莫名,庚辰一脸平静。

“执师爷请。”

执明满头雾水跟着去了。

慕容黎脑海里浮现出执明昨晚胡说八道的那两句诗,神思飘忽,彻底弃了剑,回书房翻卷宗,预备问执明几桩词讼案件。

翻阅片刻,庚辰走进书房,递了一张纸。

“煦少爷路见不平拔笔相助,替人写了诉词,因时下还在年假,府衙不开,让人送来府上,请公子代为转交。”

“他倒是会挑时候,刑名师爷就在咱们府上,你先放那,等会领执明来书房。”

“是。”



TBC



让萧然当一回师爷迷弟,让太傅把某个时空被泼过的水泼回去。不过,第一章调戏,第二章就在人府里沐浴换衣是不是太快了……

下章让执师爷和总捕头处理民事诉讼加强了解增进感情


第三章


评论(4)

热度(36)